网站首页系部介绍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主题教育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新闻中心党风廉政
新闻中心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沃尔沃亚太将成立 国产项目正在审批中
2016-06-14 14:40   审核人:

目前,来自大庆市发改委的消息称,沃尔沃吉利大庆注册的整车合资企业,即沃尔沃亚太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沃尔沃亚太)大庆整车合资生产项目,日前已原则上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沃尔沃国产项目已经由相关部委申报至国务院,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将对其进行讨论和审批,决定是否放行该项目。

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项目审批一旦通过,沃尔沃成都整车工厂、大庆整车工厂、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嘉定研发中心均将划归沃尔沃亚太旗下,仅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暂时独立在合资公司体系之外。

有消息称,在沃尔沃亚太的股权结构中,吉利控股占比70%,沃尔沃占比30%,但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吉利沃尔沃官方的证实。

吉利控股与其子公司沃尔沃的合资项目,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三年。最终,吉利选择以与其子公司沃尔沃轿车再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审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通过发改委审批的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整车合资项目,整个审批过程从申报到获批用时仅4个月。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曾表示,在审批方面,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整体情况,商务部负责审批沃尔沃在华合资公司,而工信部则在此基础上审批产品准入。

事实上,有关沃尔沃国产项目整体布局情况(包括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的审批,今年年初就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沃尔沃成都工厂4月11日也正式进入了工信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名录,具备了乘用车生产资格。一般整车项目在拿到发改委批文后,就意味着拿到了最终的通行证。然而,走完了三大部委审批流程的吉利沃尔沃合资项目却没有实现挂牌投产。

显然,沃尔沃国产项目尚未最终获批。与一般汽车合资项目不同,该项目能否成行,还要看国务院最终的审议结果。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董事长李书福成都全球财富论坛开幕当天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审批问题。

一旦沃尔沃国产项目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吉利沃尔沃方面便可迅速启动新合资公司“沃尔沃亚太”的注册和挂牌仪式,以及成都沃尔沃工厂的新车下线仪式。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V402013款 2.0T T5 智尊版

沃尔沃成都工厂在今年4月11日以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名义正式进入工信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名录,具备乘用车生产资格。接下来,只要成都工厂计划生产的沃尔沃S60L和XC60正式登上工信部产品目录,沃尔沃国产车型便可上市销售。在瑞典沃尔沃汽车总部此前的时间表上,成都工厂将于本月投产新款S60L。

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一直被视为生产汽车的最后一道门槛,豪情成都分公司进入工信部拟发布的企业目录,标志着沃尔沃成都基地正式国产已进入倒计时。

早在2012年6月,对于沃尔沃成都项目的始末,《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了解释:“为了更好地消化吸收沃尔沃的先进技术,2012年,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通过技术转让方式,取得了沃尔沃品牌持有者的许可,进行沃尔沃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制造。”

不过,成都项目却一度陷入了“代工”模式的质疑,因为豪情成都分公司并不隶属于沃尔沃汽车,而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如今看来,成都工厂的代工模式,是沃尔沃国产项目获批前的一种推进方式。显然,李书福旗下的沃尔沃国产项目团队,对于长达三年的审批过程早已有所准备。

沃尔沃大庆整车合资项目一期规划产能8万辆,总投资45.6亿元;二期规划产能30万辆,固定资产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大庆将建成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实现利税150亿元。大庆市还专门成立了沃尔沃项目推进办公室,不遗余力地配合推进沃尔沃项目。

目前,成都工厂的生产线上已经开始小批量调试生产S60L,而沃尔沃方面已经在为其举办下线仪式待命。沃尔沃成都工厂初定于10月份正式量产沃尔沃S60L,将拥有12万辆的年产能。

沃尔沃相关高层表示,目前上述成都大庆的整车工厂,张家口发动机以及上海研发中心都将进入合资公司沃尔沃亚太,但暂不整合销售公司。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