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系部介绍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主题教育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新闻中心党风廉政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招生工作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2023-02-05 15:47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文理兼收)

【名师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改革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素质,掌握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营销与服务、汽车机电维修、车载网络及通信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检测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制造、汽车营销、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电学基础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装配工艺、新能源汽车的维护与故障诊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生产企业、后市场服务行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售后服务管理、新能源汽车服务顾问、汽车保险鉴定、理赔、新能源车辆检测站检测等。

【专业发展历程】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于2019年设立,招生人数连年增长,目前在校生500人,学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已成为学校主体优势专业。是山东省第一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所属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双高”建设计划建设内容之一。

建有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汽车节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技术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主要培养在新能源汽车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整车检测、维修保养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装配钳工、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等中、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1+X”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和中级以上职称。聘请比亚迪、吉利等合作企业的优秀技师、能工巧匠10人担任兼职教师,其中2人为吉利国际教育集团培训技师,教学团队“双师”素质教师达100%。

专业积极拓展海外研修渠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汽车理念的国际化师资,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技术,目前已有2人到德国汽车制造公司和职业培训中心进修,学习先进的德国汽车维修技术、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

专业承担了“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十三五规划教材”等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建设了海量的教学资源。立项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开发“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部,校企合作教材9部,发表国家级以上教育教学论文10余篇。

专业团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荣获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省级以上竞赛获奖3项。

 


【先进的实训基地】

是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实训室占地500余平方米,拥有当今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实训实习设备、学习和仿真软件、检测和维修仪器以及安全防护装备,包括比亚迪秦2辆、吉利帝豪EV450纯电动汽车2辆、吉利帝豪PHEV混合动力汽车2辆,吉利帝豪新能源汽车无损检测系统2套,新能源汽车实训台20余台,新能源汽车专用检测仪器和工具100余件,总价值500余万元。能够容纳30以上人员同时实训,运用最先进虚拟现实技术,开展新能源汽车结构认知、零部件拆装、和性能检测等实训项目,运用先进的WIFI检测技术、总线技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无线检测和诊断。

专业与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展建有1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科研、培训、岗位实习等合作。

    尖端的汽车诊断和学习仪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