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系部介绍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主题教育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新闻中心党风廉政
1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1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1>正文
2021年汽车工程系春季招生宣传简章
2021-01-30 15:06  

“车行天下,学贯中西”-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汽车工程系欢迎您!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简介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 发展战略,创新实施“ 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素质养成、价值积累”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 工程。2019年学院被评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是教育部、财政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教育部组织认定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管理50强”、“学生管理50强”。  

学院拥有浮烟山、滨海两个校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19000余人,开设纺织工程、汽车工程、经济管理、机电工程等 11个专业群 51个专业,其中有 4个专业与本科高校实施“ 3+2” 贯通培养。  

2020年汽车工程系招生简章

 

 学院荣誉    

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    

国家示范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教育部、财政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教育部教学管理50      

教育部学生管理50     

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     

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山东省省级文明校园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山东省首批3+2贯通培养本科招生院校    

         

校园风光:

   

     

           

 

                   一、汽车工程系简介    

 

汽车工程系于2003年开始招生,现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六个专业,同时举办汽车检测与维修(中外合作,“3+2”专本连读)、新能源汽车技术(校企合作,比德文控股集团)、无人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山东易通通信)三个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1100余人。

 

1、雄厚的师资力量                                                                

汽车工程系高、中级职称教师分别占全体教师的30%、50%,双师型教师和实践教师达到90%以上,聘请了国内外资深的汽车行业专家及高校名师作为客座教授,形成了一只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共编写国家“十二五”高职规划教材10余部,建成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汽车电子技术》,建成省级共享精品课程《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师生参加省内外各类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二十余项。        

 

                 

          师生参加技能大赛成绩显著    

     组织教师赴德国进行师资培训

    

 

2、先进的教学实训条件 

 

 

汽车工程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建成集教学、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应用技术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汽-大众汽车检测技术实训室、广州本田汽车检测技术实训室、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室、智能汽车(无人机)技术实训室、汽车底盘技术实训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训室、汽车技术服务实训室,同时建有全国“汽车维修专项技能认证授权培训站”,山东省汽车骨干教师专业师资培训基地,潍坊市电动汽车控制系统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本田汽车集团华北培训中心 。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训室    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

 

        汽车底盘技术实训室     智能汽车(无人机)技术实训室

 

         一汽-大众汽车检测技术实训室   广州本田汽车检测技术实训室                                                        

  

 

3、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汽车工程系秉持“三个一切”的育人理念,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促进学生第二课堂的建设。系部绿色动力志愿者协会先后服务潍坊地区车展2000余人次,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素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参加学院运动会赛事成绩显著     举办元旦文艺汇演    

 

 

                 

学生赴品牌汽车企业进行文化交流   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征战山东省“福彩杯”足球赛  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4、优质的就业保障                      

近年来,汽车工程系依托行业独特优势,先后与一汽-大众、中国中车、潍柴动力、润华集团、广潍集团、中国大地保险、中国人民保险、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比德文控股、福田汽车等近100家用人单位建立起了毕业生实习、就业紧密合作关系,另积极探索订单班、双主体等教学模式的校企合作方式,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9%以上,呈现出“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的可喜局面。 

 

 

 

 

 

 

高端就业直通车  

 

 

 

 

 

 

 

 、报名及缴费方式

(一)报名条件  

考生须通过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

单独招生:面向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往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含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  

综合评价招生:面向我省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二)报名、缴费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3月3日-5日

2)报名方式:(以下两种方式,任选其一)

①登录学院网站http://www.sdvcst.edu.cn点击“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报名入口”统一平台报名。

②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平台报名:http://wsbm.sdzk.cn/gzdz/

2.缴费时间和方式

1)缴费时间:2020年3月7日-8日

2)缴费方式:登录学院网站http://www.sdvcst.edu.cn点击“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网上缴费端口”缴费。单独招生报考费 200元/人,综合评价招生报考费80元/人(参照鲁价费函[2016]95号文件规定标准)。

(三)考试安排  

1.综合评价招生  

1)考试内容

考生综合成绩由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两部分构成,总分300分,两部分分值各占50%,分值均为150分。

2)考试形式

①考生综合素质评价

学院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专业教师组成的专家组,根据评分标准,对考生的学业成绩、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对考生综合素质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并赋予一定分值。  

②职业适应性测试

学院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采用网上面试(或到校现场面试)形式,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潜质,兼顾测试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信息采集和应用能力、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思想道德基本要求、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本知识以及人际交往基本常识等基本技能。  

2.单独招生  

1)考试内容

考试包括文化素质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两部分,总分300分,两部分分值各占50%,分值均为150分。

退役士兵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专业技能考试。  

2)考试形式

①文化素质考试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外语、数学三科,采用合卷形式,总分150分,其中语文、外语、数学各占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利用网上考试系统(到校现场考试)进行。  

考试内容不超出2021年山东省高职对口考试大纲。

②专业技能考试

重点考察考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时兼顾测试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信息采集和应用能力、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思想道德基本要求、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本知识以及人际交往基本常识等基本技能。  

该部分考试采用网上面试(或到校现场面试)形式,考生从职业技能题库中随机抽题并作答,由面试专家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作答情况进行评分,总分150分。

3.其他说明  

退役士兵类考生录取后,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可选择全日制在校学习,学制3年;也可选择弹性学习,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2-6年。

4.考试时间与地点  

1)准考证领取

考生登录缴费系统,缴费成功后自行打印准考证。  

2)考试时间与科目

   

3)考试地点

方案一:网上测试(测试平台另行通知)  

方案二:到校考试(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环路6388号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最终考试方案在学院官网提前10天左右公布请考生及家长知晓  

三、联系我们  

  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来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继续深造,这里会是你圆梦的地方,汽车工程系将与你携手,共同编织属于自己的最精彩人生。

汽车工程系招生咨询热线:13371099610窦老师

                        13280105258隋老师  

                        13325257182李老师  

  

 


系部专业介绍    

1、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业负责人:张老师13371099209)

 

  专业特色:

  国家教育部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全国汽车维修专项技能认证授权培训站,山东省汽车骨干教师专业师资培训基地。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教师达到100%。毕业生取得技能证达到100%,就业率连续六年达99%以上,其中一汽-大众、中国中车等高质量就业率超过45%。

  主要课程:

  汽车文化、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器检修、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英语、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汽车技术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一汽-大众、中国中车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中的汽车装配及技术服务工作;山东润华集团、山东远通集团等汽车企业的汽车检测、维修工作。

名师及获奖情况:

  教师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高专组三等奖,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年、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团体二等奖。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课堂       组织“1+X”证书考试

 

 

2、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专业负责人:元老师13371099052)

                                

专业特色

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汽车节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技术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主要培养在新能源汽车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整车检测、维修保养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装配钳工、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等中、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汽车文化、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动力电池及管理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网络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检修、纯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制造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厂装配、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师、新能源汽车4S店售后服务管理、新能源汽车4S店服务顾问、汽车保险鉴定、理赔员、新能源车辆检测站质检员等。 

名师及获奖情况:

建有名师工作室,获得2019年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技术”赛项教师组一等奖,高职学生组一等奖。

                

 

专业师生均获得2019年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3、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专业负责人张老师13258088016  

 

专业特色:

   学生可考取AOPA驾照、UTC认证的航拍、植保、巡检专业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主要培养掌握无人机飞行技术、维护维修、安装调试、数据处理、航拍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无人机技术概述、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故障诊断与修理、无人机构造与装配调试、无人机植保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等。

就业方向:

    从事无人机设计、制造与研发工作,在国家公安与消防、国土资源、环保监测、电力等部门从事遥感、遥测、空中巡检、应急救援等;在影视拍摄、广告传媒、农业植保行业从事无人机应用服务等。      

名师及获奖情况:

    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无人机操控技术实践教学

 

  

4、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专业负责人郭老师13356750426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中国制造2025”,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链,以汽车技术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核心,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智能设备产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实践操作技能,掌握汽车智能技术领域的基本知识,具备汽车智能电子系统及电器设计、测试、装配,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和技术支持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文化、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路图识读、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嵌入式设计技术、汽车电气系统检修、车联网技术、智能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智能设备制造及研发企业、汽车维修企业、国内外各品牌4S店、车辆检测企业等,从事汽车智能设备辅助研发、车载网络硬件设计与协议开发、汽车智能设备检测维修与装调、高端汽车线控检测与维修等岗位。  

                 

5、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 (专业负责人张老师13356744605              专业特色:

    山东省汽车节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技术中心,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华北培训中心。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强,主要培养汽车装配、调试、检测及生产管理等方面人才。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其中一汽大众、中国中车等高质量就业率超过45%。

主要课程:

    汽车机械制图、计算机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装配调试、汽车底盘构造与装配调试、汽车电器、汽车装配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装配工艺编制、汽车改装技术、汽车生产与质量管理等。

就业方向:

    到一汽-大众,中国中车等行业内龙头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汽车制造、技术管理等工作;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汽车相关企业的技术工作。

名师及获奖情况:

    建有名师工作室,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全国“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

 

                      

               优越的教学条件             组织“1+X”证书考试

 

 

 6、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建成国家职业教育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培养汽车电子设备故障诊断排除和改装调试、汽车电脑维修、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等领域“懂电气、通诊断、善维修、强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师生获得省内外各类技能大赛奖项十余项。

主要课程:

    汽车文化、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英语、汽车营销技术、汽车发动机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应用、汽车电路图识读、车联网技术、智能汽车技术、汽车综合故障诊断。

就业方向:

    一汽-大众等汽车制造企业、高端汽车4S店和维修企业从事整车及电子产品的检测、维修、技术服务和企业管理等工作;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高端就业。

名师及获奖情况:

    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二等奖。  

               

                 

 

系部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1、新能源汽车技术(校企合作,比德文控股集团)专业   (专业负责人:元老师13371099052)


 

专业特色:

   与比德文控股集团共建专业,建有2000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和智慧教室,拥有比德文商学院培训基地,国际先进的生产线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有力支撑。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主要培养具备新能源汽车装配与调试、整车性能检测、故障维修及维护保养等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文化、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动力电池及管理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网络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检修、纯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比德文控股集团、北汽新能源等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或4S店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装配与调试、性能检测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及技术管理工作等。

专业亮点:

    拥有汇集美国、加拿大等国内外资深技术人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建有行业最高水平的电动汽车研究院和新能源动力实验室。

    为毕业生提供电动汽车租赁服务,电动汽车合作代理,创业技术支持等多项创业扶持政策

名师及获奖情况:

    建有名师工作室,获得2019年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技术”赛项教师组一等奖,高职学生组一等奖。

                    

              企业荣誉墙                  国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2、无人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山东易通通信)专业   (专业负责人:张老师13258088016)


专业特色:

    建有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可考取UTC认证的航拍、植保、巡检专业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培养在公安、消防巡逻,国土测绘与调查,电力巡查,农业植保,影像航拍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管理及研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无人机技术概述、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故障诊断与修理、无人机构造与装配调试、无人机植保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国家公安与消防、国土资源、环保监测、电力等部门从事遥感、遥测、空中巡检、应急救援等;在影视拍摄、广告传媒、农业植保行业从事无人机应用服务等。对低空无人机设备、电子设备、产品进行营销、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

专业亮点:

     依托大疆等无人机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学生可实现高薪就业。

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实训课程一对一教学,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提供无人机低租金或零租金等创业扶持政策。

名师及获奖情况:

     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先进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优质的就业保障

 

 

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外合作,“3+2”专本连读)专业(专业负责人王老师19953679219


专业特色:

   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按照德国教育教学模式管理,引进德国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国内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获得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专科毕业证书,可直升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机电一体化(汽车电子方向)本科专业学习,实现“3+2”专本连读,学分互认,修满规定学分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国外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主要课程:

    机械识图与绘制技术、汽车机械技术、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器检修、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基础德语、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汽车技术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专科毕业后可到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高端企业从事汽车检测、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工作,也可到一汽-大众、中国中车等优质央企单位实习就业;学生取得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本科学历后可实现德国本土就业。

名师及获奖情况:

    启动名师培训计划,专业教师赴德国培训交流比例达到100%;2016届毕业生刘思稳同学赴德国本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攻读本科学位,以优异成绩毕业。

                    

      德国外教授课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

 

 


 

 

 

 

 

 

 

 

附件【2020年汽车工程系招生宣传简章.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